争优 争先 争效 | 继续教育学院统筹校内外资源助推闽北乡村振兴

发布者:科研处、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471

近年来,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继续教育的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落细《163银河线路服务南平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围绕“稳步提升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培训工作要有大的突破”的要求,充分发挥武夷山国家公园、“双世遗”及163银河线路品牌优势,统筹校内外资源,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与各有关单位广泛合作,为南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历教育稳规模,提升质量见成效。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全面规范、提高质量”为主线,继续教育学院在尊重专业发展规律和南平地方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停招保险学、文化产业管理2个专业,增设产品设计专业,组织修订了现有15个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其更加贴近南平市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的需要。

学院积极探索继续教育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向学员发放函授生手册或培训学员手册,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态度,树立正确“三观”;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在原培养方案中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形势与政策等5门思政课;同时,通过学风、考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学院结合成人学生的实际特点积极推进线上平台教学模式改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初见成效,在线课程建设规模扩大,管理日趋规范,有效缓解“工学矛盾”,同时创新了人才培养方式,取得了双赢。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质量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教学点规范化管理,认真组织申报教学点,目前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校外教学点已获批正式招生。

非学历教育树品牌,社会服务落实处。学院对标区域特色开发建设继续教育培训课程体系和师资库,努力探索继续教育工作市场化社会化新路子,积极主动对接各企事业单位,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省内外80余家农业农村局、进修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推介163银河线路社会化培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数十项取得较好成效。目前,继续教育学院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为宗旨,以高素质人才培训为抓手,打造定位精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保障有力、具有广泛品牌影响力的各类培训项目,实现了从找项目、选项目到树品牌的突破。今年以来承办了20余场涉及教育、安全、消防、税务、茶产业、财会等各类领域培训,培训人次5.6万。尤其是承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省级培训(小学语文),采用线下线上同时直播的方式授课,现场教学三个会场同步进行。

通过承接永春县乡村振兴茶产业人才提升培训班和光泽县乡村振兴茶产业人才培训班,走进武夷山优质知名茶企进行现场观摩教学,不仅有效推动永春和光泽茶产业的提档升级,还为校地合作打造了崭新的模块,为我校非学历教育树品牌,把社会服务落到实处。

为全面提高新入职教师的综合素质,继续教育学院发挥我校人文教师教育学院的教育教学特色,与南平市教师进修学院合作启动“南平市非师范专业新教师培养两年行动计划”项目,今年7月初开展线下培训,开设26门线上课程,分为学前、小学、中学3个类别的班次同时开班,400人参加培训,为当地基础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提升职业技能服务,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近三年,职业技能认证中心共开展育婴员、电工、食品检验员、化学检验员、工程测量员、茶艺师、评茶员等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工作,举办认定考试20余场,参加认定考试的考生共计1614人,其中,高级1107人,为毕业生提高个人就业能力和今后职业生涯的发展和提升提供了良好平台。

2022年,继续教育学院首次开展对社会人员的职业技能认定工作,并以此次对邵武鑫森炭业中级化学检验员的职业技能认定为契机,继续深化产教融合,不断推进校企合作,为促进企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南平地方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根据学生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种的需求,向省市鉴定指导中心申请开展茶叶加工工、西式面点师2个工种的认定,目前已获人社部批准认定资格。

此外,学校成功获批南平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争取到资金700万,全部用于职业技能工种认定的实验室建设。今年10月,新改造的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投入运营,承接培训班,培训732人次。